【K莫衍生/荞麦】不再让你孤单(尾声)

尾声

 

两个人心意相通,小日子蜜里调油,恩爱得很。不过,乔燃却始终惦记着高迈的学业,那次见他思维缜密又反应迅速地解了那么些奥数题之后,他愈发觉得有机会一定要让他完成高考回到大学念书。这些时日以来,他一面借用核桃活动着右手的肌腱,一面又练习着用左手握笔使筷,好歹日常生活都能自己完成,已不需高迈帮忙了,他便借机提了这个想法给他。后者想了几日,还是点点头答应了;只是高迈的户口还在深圳,而乔燃在医院的琐事还需要善后,学生们的考评也要有人处理,因此如果打定主意要回去复读高三,那两人分居两地就成了近在眼前的事情。但虽然千般不舍,可谁都清楚这样的分离只是暂时的;也许不必等到一年,假如北京这边的事务进行得顺利,乔燃就能早早去深圳陪他也说不定。

 

于是,两人便一边调养身体一边共同筹划着诸多事宜,一直到暑假来临,复读的学校也要开始上课了。之前两个人已经去过几次深圳,找好了离学校只有十分钟脚程的公寓,联系好了每天来做饭和打扫的钟点工,顺带也把一些繁杂手续办妥下来。可高迈临走前一天,医院却临时召开了大会并指明要他前去,害他连送他去机场都不能够。因此,此时此刻,尽管他已经不得不身处大礼堂之中,心里却烦躁非常,时不时便低头看一眼手机,等着高迈确认登机之后给他回话。可会开到一半,他却忽然收到了方茴的短信,说她已经考虑明白了,既然两个人要做回普通朋友,那她就要把两年前他专程跑来深圳送给自己的礼物还他。乔燃看了短信,脑袋先是一懵,他不记得自己两年前见过方茴呀?但一看短信里“深圳”这两个字,他又觉得心头猛跳,好像有什么事情埋藏已久,此刻呼之欲出。

 

他溜出了礼堂,在医院附近的一家咖啡厅见到了方茴,拿到了那串当年他赠予她的风铃,也终于意识到自己确确实实忘记了一些重要的事情——比如,两年多前,他的确曾经为寻找方茴而专程从日本跑回深圳。既然如此,母亲为什么又要刻意隐瞒自己,骗他说他没有去过深圳呢?还有,既然时间、地点都对的上号,那么——难道他真的就是高迈一直在找的那个人?

 

他魂不守舍地回到家,却忽然在自己的床头看到了和手中那串一模一样的风铃——唯一不同的地方在于风铃中心悬挂的木片,各自用相同的笔迹写着方茴和高迈而已。男孩留下了字条,说当年那位恩人用这串风铃送给了他好运气,现在,他想把这好运气都一并留下,在他不在的时候守着他心爱的人。他的字迹稚嫩,语句也朴实无华,却在乔燃心中掀起滔天巨浪——如果一次是怀疑两次是巧合,那三次、四次就只剩下唯一的真相。他脑子一片空白,眼前隐约有些破碎的场景掠过,有的颠颠簸簸像在奔跑,有的夹杂乐声似是吟唱,但他全然无暇估计这些——他心中只剩下了一个念头,就是找到高迈,当面告诉他一切都是自己的错,他愿意用余下的所有时光来偿还,不管他的记忆究竟能不能复原;而狂奔下楼发动车子的同时,他又向母亲拨去了电话,再一次质问两年前的真相。电话另一端的女人沉默了许久,才哽咽着恳求他不要再为那个女孩子折磨自己了——当年他千里迢迢跑回深圳,一片真心却被女孩无情拒绝,他失魂落魄之下出了车祸,好在没有伤着要害。后来,母亲实在看不过去他为之黯然神伤魂不守舍的样子,便请医生来给他做了催眠,替他把那一段伤痛隐藏起来,没曾想却将有关于高迈的一切也都隐去了。

 

他握着手机,面容尚算平静,心里却五味杂陈,又酸又涩痛苦难当。他忍不住想着高迈这段时间以来遭受的困难,想着这一切的罪魁祸首都是自己,想着他已经抛下了他一次,却又还这么无情无义,为了个在备受屈辱的时刻都不愿为他出面正名的工作单位,就要再一次抛弃他。他越想,越觉得心里焦灼难耐,恨不得马上见到他,把他紧紧抱在怀里道上一千次一万次歉的好;可急躁之下,脚下的油门却踩得越发重了些,在压着黄灯穿过一个路口时,被一辆同样快速行驶的轿车拦腰撞飞开来。

 

这一下撞击似乎让有些沉睡的东西渐渐被唤醒了,或许是因为场景太过相似的缘故,它们模糊地出现在他的记忆里,伴随着遥远的声音和辨别不清的影像。他躺在车里,一面暗自庆幸身体多半没有大碍,一面又隐约听见救护车的笛声和周遭路人的话语,这在混沌一片的意识中提醒了他,如果现在错过高迈的话,他一定会后悔一辈子的。

 

他摇摇晃晃地,硬是从损毁了一半的车里爬了出来,罔顾周围指指点点的路人和急着要让他上救护车的医生护士,一连拦了好几辆出租车,才终于遇到愿意载他去机场的。巨大的冲击之后,他原本就隐隐有些头痛,车子开得快起来之后他胃里更是翻江倒海,但他每看一次表,心里的愧疚与不安就深一分,焦急与惶恐就浓一分,逼得司机几乎压着限速的上限在高速上飞飙。可即便如此,等到了机场,飞机的起飞时间也早就过了。他心中懊丧,又心绪难平,便编了条短信发给他,想着他一下飞机就能看的见,到时他们电话中把问题说说清楚,也就算是补上了这欠下的一个缺了。但他仍然很失望,这让他忽然理解了这么久以来高迈的感受,如果得到的都抓不住,想要的都留不下,即便面上再怎么努力想要露出微笑,心中却还是苦的涩的,没人分享没人承担,只有自己跟自己独酌狂饮。

 

发完短信,他颓丧地准备离开;可忽然之间,一股熟悉的、亲近的气息却偷偷接近了他,他循着这气息猛地转过身去,便见男孩正一脸笑容地站在他背后,可两人打上照面,他似是注意到了他浑身狼藉,衣物狼狈不堪不说,下巴、手背等处也蹭破了好些伤口,两眼一下便瞪大了,手里拎着的背包也跟着落了地。

 

“你这是怎么了,出什么事了啊!”他一张口,声音便自带了三分哭腔,急急伸了手就来抓他的胳膊。乔燃未及多想,便伸臂紧紧抱住了他,像要把人揉进怀里似的拼命搂着。高迈被他勒得有些喘不过气,但见他少有地如此失态,讶异之余仍是抬手回抱了他,边轻拍着他的后背边道:“你想抱那就给你抱一会吧……反正我的飞机晚点了,还得好一会儿才能走呢。”

 

乔燃搂得他那么紧,像对待失而复得的珍宝似的,好半晌才颇为不舍地松开他。而后,他注视着男孩的眉眼,声音低哑地说道:“你留下的风铃和字条……我都看到了。”

 

高迈听见他说风铃,眉心几乎本能地跳了一下。

 

“对不起,对不起……”乔燃重新又把他拥紧,三十好几的人此刻竟如同小孩子一般,眼看就要落下泪来,“都怪我,都怪我把你忘了……害你受这么多苦,遭这么多罪,如果、如果我早知道你找的人就是我,我一定……我现在,还没有想起来所有事,但我会努力的!努力想起来,努力报答你……不,现在该你罚我、骂我、笑我,说什么都好,因为我……”

 

他语无伦次地说到此处,嘴却忽然被人捂住了。两个人松开彼此,乔燃拼命眨了两下眼睛,才看见高迈的眼圈同样红红的;可他嘴角噙着笑意,俨然是再满足又快乐不过的情绪。

 

“笨,我干嘛要骂你、笑你?”他把轻轻贴在对方唇上的手掌拿开,低头偷偷擦了下眼睛,又忽然想起什么似的,低头噗嗤笑了一声,说道,“但罚嘛,就罚你一下好了。”

 

“好。”乔燃郑重地举起一只手,“只要是迈迈说的,上刀山下火海我都愿意去做。”

 

“又来了。”高迈忍不住笑,“哪个舍得你上刀山下火海去?”他拉着对方走到了一处隐蔽些的角落里,又放下另一手一直拎着的行李,这才悄悄地把手搭上了他双肩,嘴唇凑近他耳边,笑着说道,“罚你一直陪着我,永远都不分开,好不好?”

 

乔燃把他拉进怀里,一边吻他的侧脸一边点头,他现在像是失语了,除了哽咽以外的声音全都发不出来,但心中每一个角落仿佛又都在呼唤他的名字,用各式各样的语调将他的思绪填得满满当当。高迈轻轻蹭着他的肩膀,像往常一样故意使坏地把眼泪鼻涕都弄到他的衣服上;但此时,机场里的广播却忽然响起,提醒前往深圳的旅客们即将登机了。闻声高迈轻轻放开他,仰头问道:“你跟我一起去深圳吗?”

 

乔燃点头。

 

男孩又笑了,笑容和二人初识的那个夜晚一样,眉眼弯弯,璀璨得像天上的星光。他重新背上了背包,又拿起地上的行李,然后用另一只空着的手牵住了他。乔燃顿了一下,随即便紧紧地回握,恨不得两只手变成锁链,生世纠缠,再不分离。

 

END


评论(34)
热度(21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