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K莫衍生/荞麦】不再让你孤单(3)

3.

 

转眼间就是年关了。

 

乔燃没有回家的打算,科里又给他排了初二的班,这么点要长不长要短不短的假期,还不如待在家里看看书算了。某次一起吃饭的时候,他随口问了高迈一句过年的打算,但问完才想起他早就说过家里没人了。他窘迫不已,又有些愧疚,便开口邀他到自己家里一起过三十,想着两个大男人一块吃顿饭包个饺子,再看两眼春晚,这个年也就算是过了,热闹点怎么都比一个人强。高迈听了他的话,虽然没表现得太过明显,但乔燃看得出他确实高兴坏了——他两只眼睛一下就发出光来,两条小细腿在桌子下头直晃悠,差点儿就要从椅子上跳起来了。乔燃看着他,不由得想起自己独自在日本留学的那些日子,那时他只想着学习,生活上不大有什么讲究,因此平时倒也不会想家什么的,可到了逢年过节的时候,即便是缩在被炉里吃着暖乎乎的寿喜锅,心里也还是跟窗外一样冷。高迈的境遇,只会比他更不好过吧——别提寿喜锅了,他连他住的地方都没法想象得出来。

 

想到这里,他有些心酸,脸上却冲他淡淡笑道:“那说定了,三十下午我来店里接你。”

 

 

但直到那天晚上,乔燃都没有出现。

 

起初高迈并没有太在意——他知道乔燃是外科医生,医院里临时有工作也是很正常的事情。但到了三十下午,周边的店铺全都关了,洗车行的老板也要关店回家,高迈厚着脸皮求了他半天,又保证自己一直值班到初三,他才勉强答应留了工作间给他。在外头混了这么长时间,高迈多少理解一点他的顾虑,办公室等等存着文件和钱的地方肯定不能让他一个人待着,储藏室工具间这种,他又摆脱不了偷东西的嫌疑,所以什么都没有的工作间,这时候反倒最合适了。

 

只是,工作间,就是平时他们洗车的地方——这也同时意味着,这里没有暖气,没有座椅,甚至连能挡风的门都没有。一开始,他还怕乔燃来了看不见他,便从角落里拖了个废旧的轮胎出来,坐在店门口发呆;后来,天渐渐晚了,冷风跟刀子似的直往他脸上和身上割,他就又把轮胎拖回店里,坐在办公室连着工作间的那扇窗户下面,看着屋里头的挂钟发呆。中途,他听见兜里的手机震了一下,便条件反射地将它从口袋里摸了出来,可看到了那条欠费停机的通知短信,他才想起来自己根本就没跟乔燃交换过手机号码——对方不是没提过,只是……他实在不好意思让他知道自己还用着好些年前那种老式的按键手机,便借口说自己没有手机给搪塞掉了。以前那只三星的智能手机,连同上高中之后父亲送给自己的IPAD,他早就已经卖掉了;经过这么长时间,已经不知辗转到谁手中了吧。

 

没有事情可做,他就只好想一些事情,比如跟父母在一起的那些时光,比如在深圳的街头遇见的那个人,还有他送给自己的那串风铃。那个人跟他说,如果把风铃挂在床头,那么心情就会跟着好起来;可直到现在,他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去挂这串风铃,就一直把它装在了随身的背包里,他想,虽然不能把它挂在床头,但哪怕是听听声音,也许日子就不会那么难过了吧。

 

他想着想着,就迷迷糊糊地趴在膝盖上睡着了。半夜,他被礼花的声音惊醒,再借着外头的光凑近看一看办公室里的挂钟,才知道已经零点了。他估计乔燃不会来了,就慢慢收拾了店里的一些零碎东西,把旧轮胎摆回原处,又把卷闸门够下来锁好,才将脖子缩进衣领,搓着手往工棚的方向走。

 

虽然洗车行跟工地实际上只隔着一道墙,但今天他决定从外面绕一圈,再从正门走回去。街上很安静,也没什么行人,只有头顶上的烟花一朵接着一朵,小区里一排一排的窗户透着暖融融的灯光。走到拐角的时候,他看见一家小超市还开着门,里头有些热闹的声音传出来,便忍不住停下脚步,站在街口远远地望了会儿。

 

柜台上摆着的电视机里,主持人们已经在念最后的结束语,背景里的舞蹈演员们眉目带笑,挤得满满当当。而柜台另一头则围坐着店老板一家三口,夫妻两个正笑着把热腾腾的饺子往儿子碗里夹。坐在高板凳上的男孩八九岁模样,整张小脸都红扑扑的,一边吃一边手舞足蹈,把他的父母逗得哈哈大笑。

 

高迈站在原地看着这家人,自己也忍不住轻轻弯起嘴角。店老板这时却像是注意到了他,他放下筷子,起身走到店门口,冲他招了招手道:“要什么呀小伙子?”

 

高迈愣了一下,又看看左右,才确认他喊的是自己。他犹豫了一下,还是上前几步走进店里,眼睛只在桌上停留了一下,又转开看向一侧的柜台。

 

“来包烟吧。”他说。

 

老板应声道:“行,要哪个?”

 

高迈把手伸进口袋摸了一下:“……最便宜的。”

 

 

工地有规定不让抽烟,就算这是大年三十的晚上,工地和工棚里一个人都没有也不行。高迈坐在工地门口的道牙上,摸了根烟出来,放在鼻子前头嗅了嗅,才慢腾腾地把火点上,闭上眼深深吸了一口。

 

劣质烟草的味道不大好闻,不习惯的人大概一口下去就要呛得冒泪花,但身边的人抽得多了,他慢慢也就适应了。他把烟叼在嘴里,一只手一下一下地按着打火机,另一只手小心翼翼地圈着那一小簇火苗,看着吐出来的烟跟火苗儿投在手心里的影子打着旋儿融为一体。正发着呆,他嗓子眼里却莫名其妙地突然哽了一下,害得他好一阵咳嗽,咳得泪花都冒出来了。

 

他是真的不怎么难受——只是非常冷而已。

 

 

他抽了小半包烟,把剩下的半包揣回口袋,又把地上的烟蒂捡起来扔进垃圾桶之后,才背着书包从工地大门的门缝挤进去,缓慢地爬上工棚的楼梯。同屋的工友都回家过年去了,平时人多一点,这间临时搭的板房还显得稍微暖和一些,现在剩他一个人的时候,屋里的温度就冷得让他直想哆嗦了。他检查了一下窗户,又给手机上好闹钟,这才脱了身上的旧校服,穿着两层毛衣和秋衣钻进被窝。

 

睡到凌晨,像刀割着腰腹一般的疼痛又把他折腾醒了。他原本都伸手到枕头下摸了止疼药出来,但一看瓶子已经半空,就又把它塞了回去。他熟练地蜷起身体,两只手按住疼痛的地方,睁着眼硬扛着,过了大概十多分钟,那把由内而外割着他皮肉的刀子才终于消失不见。他喘了会儿气,坐起身来,从随身的背包里拿出那只本子从后翻开,在上面写下今天的日期。写完之后,他用笔尖点着纸页,默默地把从上到下记的一串日期数了两遍,然后才点点头,把本子重新塞回背包。

 

两个半月——真是很久了。

 

 

转天早上,他照例在老板来开门之前到了店门口等着,然后跟另外一个管收银的姑娘一块值班。大年初一来洗车的人不多,但开门的洗车行也不多,且要价都比平常要翻上几番,因而像他们这种价格只翻一倍的店铺,怎么也不会没有顾客。高迈隐约感觉自己今天不太对劲,但他照样一直把活干到了晚上,经理来锁门了,才背起书包准备回工棚休息。可他还没往外走出几步,一辆纯黑的现代途胜却忽然不知从什么地方拐出来,稳稳地停在了路边划好的停车线里头。接着,还不等他有所反应,乔燃便一手拎了一袋东西跳下车来,笑容满面地冲他献宝道:

 

“新年快乐!”

 

 

直到领着对方进了屋里,高迈都觉得自己是不清醒的。他往前走了两步,停在自己的铺位前头,又四下看看屋里头乱七八糟堆着的杂物、衣服,还有缺胳膊断腿的矮桌、马扎,只觉得连请他坐下这种话都说不出来。他局促地搓了搓手,又小心翼翼地抬眼看看站在对面的男人,见他并没有放下东西就走的意思,便只好硬着头皮说道:“要、要不你先等等,我、我把屋里收拾一下……”

 

“没关系没关系。”乔燃示意他把离两人最近的一张小桌腾一腾,先把手里拎着的东西放了下来,然后就轻车熟路地翻来一张少了两条腿的折叠桌,又搬了几个箱子把一侧垫了起来。拾掇着桌子的同时,他又问高迈:“有电磁炉吗?或者电锅之类的?”

 

“啊,有……有吧,我去找找。”高迈挠着头应声,可他迷迷糊糊地在屋里转了两圈,也只找到一个小得可怜的电煮锅,上头满是灰尘,不知是哪个工友的。他赶忙又去找抹布,把外层上上下下擦了几遍,感觉摸起来不会一手灰了,才窘迫地拿给乔燃道:“就找到这个……”

 

“没事,够用了。”乔燃把需要清洗的蔬菜、一次性的碗筷连同煮锅都放进一个袋子,回头跟他说道,“你在屋里等会儿,我找地方洗东西去。”

 

“还是我去吧。”高迈忙伸手拦他,“我知道哪有水龙头。”

 

乔燃拎着袋子的手背到身后,利索地挡住了他。“你告诉我在哪儿就行,”他冲他抬抬下巴,“外头冷,你这身容易着凉。”

 

高迈低头看了看自己身上万年不变的旧校服,又看了看对方身上厚实的羽绒服,只好抽抽嘴角,尴尬地笑了一下。

 

 

乔燃买了好些东西,从牛羊肉卷到虾滑鱼片一应俱全,连锅底和蘸料都买了好几种口味。可真到吃的时候,他却不动筷子,只负责往锅里头添肉和菜,再就是用干净的公筷把熟透的食物往他碗里夹。也不知道是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,还是被他一直瞅着的缘故,高迈觉得脸上渐渐有点热起来了,可还没等他开口说什么,对方却抢先说道:

 

“昨天是我失约了,对不起。”

 

“没关系没关系。”高迈嘴里嚼着东西,一边摆手一边含糊地咕哝道,“我知道……医院都、挺忙的。”

 

乔燃顿了一下,笑了笑又说道:“就是赶得太急,忘了买饺子,下回一定补上。”

 

他说得真诚,可高迈抬眼对上他的笑,脸却又更红了几分,只得把头又往下低了低,小声道:“……你也吃啊。”

 

“我不饿。”乔燃又往他碗里添了一筷子羊肉,“今天这一桌子都是你的,看着你吃我就饱了。”

 

高迈拿着筷子的手一顿,脑子里的记忆转了好几圈,才想起母亲生前,也总喜欢说这样的话,然后坐在桌子另一头,温暖地笑着看他狼吞虎咽。他鼻子一酸,连忙低下头抹了抹嘴角故作掩饰,对面却忽然传来一声清脆的短信提示音,乔燃也紧接着起身道:“抱歉,医院里有急事,我得先回去了。”

 

“哦……哦,好。”高迈也跟着站起身来,他挠着后脑勺,又咬了咬嘴唇,还是冲他挤出个腼腆的笑,“今天谢谢你,我也好久没吃……不是,我是说,味道、味道特别好。还有……这个年也特别好,真的。”

 

这一顿火锅吃到现在,他总算攒够了勇气,认真地抬头望向对方的眼睛。男人回望着他,听他磕磕绊绊地说完了这么一串像是感谢的话,却扑哧笑了一声,大手伸出来,按在他发顶上温柔地揉了两下。高迈的鼻子酸得更厉害了,可他只知道不能在乔燃面前掉泪,便揉了揉鼻头,硬是把那一点点酸涩又给憋了回去。他也不知道对方发现没有,因为他再没说什么——只是收回手,轻轻说了句“走了”,就摆摆手出了门。

 

高迈坐回自己床上,看着咕嘟咕嘟冒泡的电煮锅发了会儿呆——然后就利索地关掉了火,把锅里剩下的东西捞出来,又把一些生的肉和菜重新包好,小心翼翼地放到窗台上。他算了一下,如果节省一点的话,这些东西,大概够他吃上好几天了。

 

 

而对于胸外的值班医生来说,过年并不意味着就只需要坐办公室——恰恰相反,初二一天乔燃就上了两台手术,还都是情况严重相当危急的,等到他终于换了衣服下楼的时候,只觉得眼前的东西都开始发花了,脑子估计也跟着不清醒了——要不然,他怎么会看见老徐正背着个人急急忙忙地冲进来,而他背着的人,又偏偏正是——高迈!

 

 


评论(35)
热度(18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